慢性浅表性胃炎中医治疗病例

分类:中医文化
2012-06-13 11:27 阅读(?)评论(0)

    作为一个刚刚接触临床的,可以说也许还没怎么入门的医学生,我很高兴为人看病,之前花了一个多月,终于把一个朋友妈妈的梅核气治好了,我当时很开心,朋友也说很感谢我。没想到这次那个朋友的舅妈也来找我,其实我之前也拒绝过他一次。那次的情况是他爷爷,因为高血压说是突然晕倒了,他爸爸妈妈又不在他爷爷身边,他爸爸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确实吓了一跳,毕竟人晕倒这么大的事不去医院来找我这么个当时还在学校学习的半桶水干嘛。而且当时我通过手机问他关于那个病人的资料,他自己都说不清,所以我确实很困惑,而且心里很没底,怎么能什么信息都不知道就来找我呢?晕倒的情况究竟是脑出血了,还是高血压危象?我当时很着急,赶紧给他爸说我肯定是搞不定他爷爷的情况的,第一我不在当地,两地隔着远着呢,不可能去他爷爷那里看他,第二就算我知道他的情况,也是不可能给他开中药来控制血压的,毕竟还算是急性期,用西药控制保险很多。所以只好建议他爸,赶紧带他爷爷去医院看,这种情况拖不得的。自从那次拒绝他爸爸过后,我就一直没有和他们家人联系过了,心里一直有点内疚没有帮上什么忙。

    所以这次接到他舅妈的电话,真是很意外。只是希望真的可以治好,至少改善她的某些症状。

    下面是这个病人的情况:病人女性,39岁,长期胃部不适,前两月逐渐严重,胃脘灼痛,黑便,甚至多次拉出血色大便,大便有时干,去医院住院治疗后情况有所改善,黑便次数逐渐减少,疼痛减轻,诉曾吃医院开的西药,如雷贝拉唑肠溶片,中成药阿拉坦五味丸,以及其他几种药,说吃了两包没什么改善,所以听朋友妈妈的介绍来找我开中药。现在的症状是胃脘灼热,偶尔灼痛,饭后尤甚,有时胃胀,反酸,无呕吐,口干口苦。

    故辩证为肝火犯胃证,处方为:黄连12g  吴茱萸2g  海螵蛸15g  黄芩12g  山栀子9g  陈皮12g  党参12g   白术12g  茯苓15g  生姜3片  甘草6g

    希望可以帮到她,我也给她说了一下平时应该注意的情况,如禁忌辛辣酸冷之品,可以多喝点蜂蜜水等。

    后续的情况我有空还会写下来的。希望懂的人看到可以给点意见

  最后修改于 2012-06-13 19:25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得失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